水路技术

为何水电线管布置必须要“横平竖直”?

字号+作者:若秋 来源:互联网 2019-03-30 13:10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  改水电过程中,争议最大的就是管线布局问题,横平竖直到底规范不规范?必须要这样布局吗?如果不这样布局有什么危害?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,对于管线横平'...

  改水电过程中,争议最大的就是管线布局问题,横平竖直到底规范不规范?必须要这样布局吗?如果不这样布局有什么危害?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,对于管线横平竖直布局,很多人都这样认为: 1、美观、整洁、好看;2、方便后期维修。也有人不看好横平竖直,他们认为横平竖直:1、浪费材料,浪费大量的管线,增加装修费用; 2、由于水管增长,热水器出热水时间长,浪费天然气和水。

水电

  由此,装修市场上出现很多种管线布局方案,有“点对点”布局管线,也有“横平竖直”布局管线,更有杂乱无章的方法;当然,后者一般都是不负责的施工队做出来的工程,在后期验收时都会查出问题所在,在这里就不多说了。说回管线布局标准这一问题,国家标准《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》,对此有以下规定:

  暗线敷设必须配管当管线长度超过15m或有两个直角弯时,应增设拉线盒。

  同一回路电线应穿入。同一根管内,但管内总根数不应超过8根,电线总截面积(包括绝缘外皮)不应超过管内截面积的40%。

  虽然国家标准《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》中并没有对水电管线布局给出明确标准,但根据以上规定,市面上很多装修公司的水电改造经过实践证明,横平竖直是比较科学的。为什么呢?

  1、提高安全性能

  走线做到横平竖直是方便以后在墙上打钉安装挂件,比如厨卫的挂件,室内的装饰画等。海智轻舟装饰以前跟很多客户朋友说过,横平竖直是水电管线写在你家墙上的一种语言,家装搞好后来安装烟机、空调、吊柜等等的师傅,在不明墙内管线走向的情况下,就会按照横平竖直的原则在墙上定位打孔,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及电线。

  2、保持墙面整洁美观性

  估计很多客户不知道,这和开关面板有关。横平竖直也是为了后面安装开关面板时美观平整,不会东倒西歪的。面板是装在底盒上的,一个底线盒四周有8个预留开孔处,有的底盒背板还有两个。布线地时候将这些预留空打开戴上螺接,再将底线盒预埋在墙上。只有底盒安装方正了,面板才能方正。

  3、方便后期维修

  由于社会的进步,科技的发展,现在的家装布线,比以往要复杂的多,走的管线也要多的多,横平竖直走出的线路,有规可循,便于施工。否则家装走线,便要像乱麻一般,密密麻麻,杂乱无章,不便于管线的保护。因装好后的配饰部分,要么这里钉个钉子,要么那里打个孔什么的。若乱走线,就很容易破坏管线,容易出事故

  4、易打龙骨铺地板

  家装水电施工和各工种之间以及施工环节之间协调的问题,根据轻舟装饰的经验,现在有些客户采用地暖,那么地暖下面要垫一层保温板,横平竖直走线,保温板可整块大面积铺装,如果不是横平竖直的走线,保温板可能就要裁减成各种小块,不利于后期的保温;同时现在大部分客户的地板选用实木地板,竹地板,这些地板安装时都需要铺设龙骨,有些复合地板也可以用铺龙骨的方法找平铺设。横平竖直走线龙骨就很容易安装,安装出来的地板就平整而且牢固。

  相信,看到这里,你已经明白为什么水电线管布置必须要横平竖直,就像老人所讲: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。”,通过各家装修公司的实践,证明“横平竖直”的管线布局才是隐蔽工程的最优化方案!

1.电工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电工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电工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电工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电工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