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气工程

零线和火线接反会怎样

字号+作者: 来源:互联网 2019-01-30 19:40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  在一些家庭中,火和零线从头到尾接反的,他们可能不知道,但他们也没有发现任何影响。是的,如果您只是使用它,不去安装或修理它,它可以正常用于电器,但对于非'...

  在一些家庭中,火和零线从头到尾接反的,他们可能不知道,但他们也没有发现任何影响。是的,如果您只是使用它,不去安装或修理它,它可以正常用于电器,但对于非专业和不规则的维护人员来说,这是一个隐患。那么零线和火线接反会怎样?有什么危害呢?

零线和火线接反会怎样

  零线和火线接反会怎样

  一、首先我们先看看什么是火线地线和零线:

  线和零线构成供电的主要电源。

  在供电端,三相电源的中性线(即三相变压器的中点)是接地的,也就是零线是和大地相通的,所以叫做零线。

  零线火线,专指:民用电的供电线路,市电的交流供电电压为220伏特(V)。它包括一根零线〔N〕和一根火线〔L〕,零线接地(地为零)所以称之为零线。

  地线又称做避雷线,是用来将电流引入大地的导线;电气设备漏电或电压过高时,电流通过地线进入大地。

零线和火线接反会怎样

  二、火线与零线接反了有什么危害?

  1、插头、插座的零火线接反了

  插头、插座在接线时,应按照“左零右火”的原则。即左侧的插头(孔)为零线,右侧的插头(孔)为火线。

  有过个人接线经验的用户也许会发现,如果此时将左右两侧的现颠倒,并不影响使用。事实上,对于大多数用电器来说,确实如此。但这么做会有一定的危险。

  对于一些两脚插头的用电器来说,反接插座的零火线,完全不会有影响。因为两脚插头的用电器,一般是塑料外壳,且内部不需要区分零火线。

  但是三角插头则不同。首先三角插头的用电器,多是金属外壳。用电器的开关,一般只控制火线。如果插头的零火线位置错了,则电器的开关就无法断开火线。这就会导致用电器在不工作时,电器内部依然存在电压。

  且金属外壳一旦发生漏电,就会伤人。

  2、电灯开关的零火线接反了

  电灯开关,必须控制火线。这一点已经是众所周知了。

  倘若开关控制零线,则配电箱——电灯——开关部分,在开关断开时依然存在电压。这样以来,就会发生以下问题:

  (1)电灯两端存在电压,对于LED灯等对电流敏感的灯具来说,就会发生关灯后闪烁的情况;

  (2)电灯处存在电压,会导致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时,发生触电危险。

  火线和零线接反了有什么后果?好多人不当回事,入住才知危险

  3、断路器的零火线接反了

  (1)断路器下口接反了

  断路器下口零火线的顺序,应该与上口相同。如果接反,则会导致整个房间内的零火线顺序都反了。那么,上文中出现的问题便都出现了。

  (2)1P漏电断路器上口接反

  不说不带漏电的1P断路器,是因为1P断路器的零线直接取自零线排,几乎不可能接错。

  1P漏电断路器的零线和火线都需要接在断路器上,但是,当断路器断开时,只能断开火线。倘若接反,就会对导致断路器落闸后房间内依然满布电压,危险性极大。

  且1P漏电断路器的零火线顺序并不固定,因此在接线时,一定要注意观察接线柱上面的标识,将零线接在标有N的接线柱上。

  (3)2P断路器、1P+N断路器零火线接反

  2P断路器,可以同时断开零线和火线,因此反接零火线也不会有影响。

火线与地线接反了有什么危害

  三、火线与地线接反了有什么危害?

  地线可以防止当电器的电线绝缘出问题而使电器的金属外壳带电。这时如果有人接触到金属外壳,就会引起触电事故。为了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,插座内有一极接于地线,当电器的外壳带电时导向大地。此时有人接触外壳时,人体的电阻要远远大于电器外壳与大地间的电阻,所以些时流过人体的电流极小,从而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。

  如果火线和地线在插座外接反了,那么电器的金属外壳将处于带电状态。此时一旦有人触及外壳将引起触电伤害。

  火线和零线接反了有什么后果?好多人不当回事,入住才知危险

  电路接线时,这些顺序一定要搞清楚,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,不要存侥幸心理,在电路施工和电器安装时,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和专业知识进行操作,如果发生接错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维护、修改,在装才能确保一个比较安全的家庭环境。不仅是工人,业主最好也要了解一下,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。

1.电工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电工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电工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电工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电工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