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

家庭电路改造偷工减料 别以为这些招数我不知道

字号+作者:若秋 来源:互联网 2019-02-01 16:25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  “电路改造”是家装中非常重要的环节,对后续施工和家庭用电安全影响非常大,一定要好好把关,今天我们来讲讲家庭电路改造中一些常见的偷工减料做法,一起'...

  “电路改造”是家装中非常重要的环节,对后续施工和家庭用电安全影响非常大,一定要好好把关,今天我们来讲讲家庭电路改造中一些常见的偷工减料做法,一起来学习吧!

  一、“裸线”埋墙

电路改造

  按照规定,电线埋墙时,必须穿保护管。有一些施工队,利用业主的信任或不了解,将电线不套穿线管直接埋入墙内。这是非常典型也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偷工减料行为,这样做的后果是使得电线容易老化和破损,且无法换线,造成维修的难度加大N倍。

  二、管内电线“超载”

电路改造

  按照电工施工规范,放置的导线截面不超过管子的30%~40%。一些施工师傅为了偷工,往往将多根导线穿入同一根管内。这样做很容易造成管内没有足够的空隙,使得导线在线管中通过较大电流时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掉,从而存在容易老化、发生火灾的隐患。

  三、强弱电“共管”

电路改造

  在施工中把强电(如照明电线)和弱电(如电话线、网络线)放在一个管内或盒内,少铺一根管或盒子,省时省力省料。但这样做使得打电话、上网时会有干扰,同时同一根管内穿线过多也有发生火灾的危险。

  四、接线头处不设过路盒

电路改造

  电线铺设时可能出现长度不够、需要接线的情况。有些施工队会在接完线后不加过路盒,直接套入管子内。要知道接口处往往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,将线头留在管内的做法将使得后期出现问题时,检修非常不易。

  五、墙面开槽“野蛮操作”

电路改造

  电路以及部分水路铺设都需在墙面开槽埋管,而不是所有的墙面都适合开槽的。不少装修工人往往不假思索,开槽时野蛮施工,在承重墙上开槽,很有可能破坏建筑的承重结构。此外地面开槽也需要小心,防止破坏楼板。

  六、接线盒与线管无配件连接

电路改造

  这是非常常见的情况。有时因为穿线管不够长,在与接线盒连接的时候,中间会有一小截电线裸露。正规的做法是,使用杯梳拧紧固定,严禁导线裸露在外。

  七、火、零、地线分色不统一

电路改造

  规范的电路改造时,火线、零线、地线三种电线应该按颜色进行区分。一般红、黄为火线色标,蓝、绿为零线色标,黄绿彩线为地线色标。而不良施工队,可能使用分色不统一的线来连接,这些线很可能是拿别的工地的剩线拼凑造成的,这不仅会造成检修不易,而且很容易出现接错的情况。

  八、电箱内电线杂乱

电路改造

  电箱安装时,一些施工队图快捷,没有将电箱内的电线分类捆绑好,任其散乱分布,这样既不利于日后的电路维修,也让家居电路存在短路和火灾的安全隐患。正规的做法是,安装电箱时要整理好电箱内的电线,同一开关控制的线路,统一用绝缘的胶带捆绑好,理顺电线的防线。

1.电工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电工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电工网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电工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电工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